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劇中男主角佐伯雅行是知名廣告公司的部長,事業如日中天,在發病前才剛剛接下一個大案子。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記憶力快速衰退而就醫,經過一連串的檢查,醫生診斷出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佐伯這才驚覺原來自己日夜不斷的工作,早把身體搞垮。起初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上班經過的街道;公司交代好的行程會在過沒多久遺忘;工作夥伴的名字和長相也對不起來,原本美好的世界開始在他眼前崩毀瓦解。
導演在這部戲中巧妙的運用了各個角度與場景去探討劇中人物的心境變化。佐伯在得知自己罹患了阿茲海默症後,其從支撐家庭的一家之主,淪為連日常生活細節處理都有困難的患者,過多的心理壓力讓他因而逃避到自己的內心世界,產生了些奇異的妄想與幻覺。更甚而其沒來由的對老婆發脾氣,一股腦的將所有情緒發洩出來,而不故是否會傷害到自己最心愛的女人。
突如其來的疾病會讓我們產生許多的掙扎,導致自我對負面情緒的掌控能力大幅降低。面對壓力我們不應該急著想逃避否認他們,而是要認識並努力去解決此問題。我覺得劇中女主角枝實子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將佐伯的日常生活大小事一手包辦,甚至還得在當了那麼多年貴婦人生活後重回職場適應新的生活型態,其壓力之大可不比佐伯還小。但是其雖然辛苦,卻仍努力表現出開心的樣子,這就是一個面對壓力的有效辦法。在心理學上,如果我們經常告訴自己要開心、要生活愉快,雖然起初只是裝出來的,但是行為影響情緒,一旦重複性的一直這要做,人真的會變得比較快樂。而且我們在笑時通常都會深呼吸,這樣可以按摩內臟,也會刺激身體分泌令人精神愉悅的賀爾蒙。
到了影片最後導演使用鏡框式的拍攝手法,讓劇情前後相呼應。佐伯回到了當年與老婆相識、相戀、進而決定相守終身的回憶之所。在那裡他在緊握的陶杯上畫上栗葉、刻下妻子(枝實子)的名字,然而陶杯燒製完成,而佐伯卻忘記了與妻子的共有回憶。當隔天遇到妻子時,佐伯只剩下熟悉也陌生的眼神與她相對。雖然如此枝實子到老依然不離不棄,直到最後她仍緊握著佐伯的手,使用著為她而製的陶杯,彼此扶持的愛情令人為之動容。
記憶是如此珍貴的寶藏,曾有人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涯海角也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妳卻不知道我愛妳。」,我卻覺得遺忘對他們兩人而言是比不能相愛相守還要遙遠的距離。對於那些美好的回憶與深愛的人,曾經是那麼的刻骨銘心,但遺忘卻會讓他們不得不失去這份美好。拖累、疲倦、負擔,不時在佐伯的腦海盤旋,離開放她自由的想法也無時不折磨著佐伯。遺忘是可怕的,所以我們要更緊記身邊的小小幸福,不要讓他們輕易的被時間悄悄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ter819901 的頭像
    winter819901

    The sweetness of doing something

    winter819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